东北财经大学 - 话题

西方经济学历年试题
查看(4251) 回复(1)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2-22 23:43
楼主
西方经济学2004试题
一.比较并解释概念
1.市场机制与市场失灵
2.私人物品与公共物品
3.垄断市场与竞争市场
4.基数效用与序数效用
5.摩擦失业与结构失业
6.名义GDP与实际GDP
二.判断正误
1.规模经济和规模不经济的存在使厂商的长期平均成本曲线通常呈先降后升的U型。
2.当某一物品的价格上升时,消费这种物品的边际效用就减少了。
3.边际产量增加使总产量增加,边际产量减少使总产量减少。
4.两家企业都违约的情况可能是纳什均衡,也可能不是纳什均衡。
5.厂商绝不可能在需求的价格弹性小于1的时候定价。
6.对一个经济社会而言,生产可能性边界是不会变化的。
7.垄断竞争条件下的配置效率不如完全竞争的原因在于产品差别的存在。
8.均衡国民收入就是潜在国民收入。
9.现实GDP限为实际的GDP。
10.充分就业并非人人有工作。
三.简答题
1.机会成本与选择之间的关系。
2.为什么利率下降时,资本的需求量增加?
3.劳动对资本的边际替代率的含义是什么?
4.为什么处于寡头垄断市场中的企业间相互依存?
5.财政政策的内容是什么?
6.简单叙述挤出效应。
四.计算题
1.假定需求函数为Q=100-2p;
(1)写出总收益函数、边际收益函数。
(2)在什么价格水平上,需求的价格弹性为零。
2.假定某一垄断者的需求曲线是Q=53-p,AC=MC=5,问:
(1)计算利润最大化时的价格和产量。
(2)如果是完全竞争市场,产量和价格将是多少?
3.某公司一年开始时的资本存量为10万美元,资本存量价值的折旧在一年间为12%,该公司在该年内还购置了一台价值1万美元的新设备。该公司这一年内总投资为多少?净投资为多少?
4.在一个封闭经济中,有如下方程式:
Y=C+I+G(收入恒等式)
C=100+0.9
当投资I=200亿美元,政府购买G=160亿美元,税率t=0.2,问:
(1)        当收支平衡时,国民收入为多少?乘数为多少?
(2)        假设政府购买G增加到300亿美元时,新的均衡国民收入为多少?
五.分析题
1.OPEC-国际石油卡特尔组织,在1972年世界石油供应市场上接近垄断。需求方面的哪些因素会造成这一垄断格局的打破?在供给方面的哪些因素能打破这一垄断格局?
2.经济增长的源泉及利弊是什么?


西方经济学2005试题
一.        比较并解释概念
1.        自由资源与经济资源
2.        收入消费线与价格消费线
3.        经济利润与会计利润
4.        静态效率与动态效率
5.        名义GDP与实际GDP
6.        自然失业与周期性失业
二.        判断正误
1.        当某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绝对值)大于1时,降低销售价格会使总收益增加。
2.        当需求和供给都增加时,商品的均衡数量可能提高,也可能下降。
3.        竞争型厂商不会因为生产太多而使产品价格下降,因此,在短期内,如果厂商以既定的工厂尽可能多的生产产品,他将得到最大化利润。
4.        生产函数表现投入品价值与产出品价值的数量关系。
5.        当存在外部效应时,完全竞争市场不能保证追求个人利益的行为使社会福利趋于最大化。
6.        潜在GDP是最大的GDP。
7.        经济增长与就业状况具有一致性。
8.        政府干预经济一定能使资源得到更好的配置。
9.        财政政策比货币政策效果更好。
10.        政府很难同时实现他的宏观经济目标。
三.        简答题
1.        请谈谈你对经济学中均衡含义的理解。
2.        边际收益递减规律和规模收益递增原理是否矛盾,为什么?
3.        什么是消费者剩余?价格变动对其有何影响?
4.        举例说明正外部效应和负外部效应。
5.        试分析挤出效应。
6.        引起通货膨胀的诱因有哪些?
四.        计算题
1.        甲公司生产产品A,现价为每个60元,某年的销售量大约是10000个,但其竞争者乙公司在该年1月份把A产品的价格从每个65元降到55元,甲公司的2月份销售量跌到了8000个,请问:
(1)        甲乙两公司的A产品的交叉弹性是多少(甲公司A产品价格不变)?
(2)        若甲公司A产品的弹性是-2.0,乙公司把A价格保持在55元,甲公司想把销售恢复到每月10000个的水平,则应降价到多少?
2.        完全竞争行业中某企业的成本函数为STC= .假定产品价格为66元,
(1)        求利润最大化时的产量及利润总额。
(2)        该企业在什么情况下才会停止生产?
3.        假定某经济是由三部分构成,消费函数为C=800+0.63Y,投资函数为I=7500-20000r,货币需求为L=0.1625Y-10000r,价格水平为P=1,试计算当名义货币供给为 =6000亿美元,政府支出为G=7500亿美元时的GDP,并证明所求的GNP值等于消费、投资和政府支出总合。
五.        论述题
1.        为什么在市场均衡条件下,买者和卖者都获得了最大化的满足,同时社会福利最大?
2.        用宏观经济学理论分析我国提高银行利率带来的效应。
答案
一.
1.自由资源为无代价取得的资源,经济资源时必须付出代价才能获得的资源。
2.收入消费线是反应当收入变化时,消费者实现效用最大化时产品消费组合。价格消费线是反应当价格变化时,消费者实现效用最大化时产品消费的组合。
3.经济利润是总收益和经济成本的差额,包含有选择的含义。会计利润是总收益和会计成本的差额。
4.静态效率一般是指资源的配置效率。动态效率是考虑了技术进步和生产率的提高,从而更有利于长期提高经济绩效和社会总体效用水平的效率衡量标准。
5.名义GDP是指按当前的价格核算的GDP,实际GDP是指按不变价核算的GDP。
6.自然失业是指经济体系中不可抗拒的因素导致的失业,周期性失业是指总需求不足引起的失业。
二.1正确2错误3错误4错误5正确6错误7正确8错误9错误10正确
三.
1.均衡是互相对立或联系的力量在变动中处于相对平衡而部再变动的状态。如均衡价格,消费者均衡。是经济重要的研究方法。
2.不矛盾,因为两者前提条件不同。
3.是消费者愿意支付的价格和实际支付价格之间的差额。价格下降会增加,而价格上升会减少。
4.当私人收益小于社会收益时,产生正外部效应,如教育。
当私人成本小于社会成本时,产生负外部效应,如环境污染。
5.挤出效应是指政府支出增加导致利率上升从而引起私人投资下降。
6.引起通货膨胀的因素有需求拉上,成本推进以及混合的原因。此外,货币发行过多及预期也是因素之一。
四.
1.(1)E甲乙={(8000-10000)/10000}/{(55-65)/65}=1.3
(2)-2={(10000-8000)/8000}/△P/P
△P/P=-12.5%,所以应降价12.5%,即降价为52.5元。
2.(1)SMC=  利润最大化时,SMC=P=66,解得Q=6利润N=TC-TR=176
(2)退出条件是P≤AVC
VC=   AVC=
求导解极值得出产量Q=3,此时AVC=21,只要价格小于21,企业就会停止生产。
3.根据产品市场的均衡条件Y=C+I+G,可得IS曲线方程为Y=15800/0.37-20000r/0.37,在名义货币供给为6000和价格水平为1的情况下,实际货币供给为6000,根据货币市场的均衡条件L=Ms/P,可得LM曲线的方程为:Y=6000/0.1625+10000r/0.1625
由IS曲线和LM曲线联立得:
Y=15800/0.37-20000r/0.37
Y=6000/0.1625+10000r/0.1625
解方程组得两个市场同时均衡时得利率为r=0.05,均衡收入为Y=40000
则C=800+0.63Y=26000
I=7500-20000r=6500   G=7500   C+I+G=40000=Y
这说明所求的GNP值等于消费、投资和政府支出得总合,总收入等于总支出。
五.1、(1)需求曲线得含义,消费者剩余
   (2)供给曲线得含义,生产者剩余
(3)只有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相交,商品得需求者和供给者才会同时获得最大得满足。
(4)这个交点决定得消费者剩余和生产者剩余之和为最大,所以社会福利最大。
2.我过提高银行利率得主要目的是降低总需求,抑制通货膨胀。

]西方经济学2006试题

一.比较并解释概念
1.生产者均衡与消费者均衡
2.风险偏好与风险规避
3.纳什均衡与占优策略
4.私人物品与公共物品
5.奥肯定律与菲利普斯曲线
6.经济周期与经济增长
二.判断正误
1.实证分析是以一定得价值判断为标准得分析。
2.当需求价格弹性大于供给价格弹性时,消费者税负小。
3.政府最低限价就是使价格低于均衡价格。
4.帕累托改进就是使所有人的状况变好。
5、生产者有可能在需求价格弹性小的产量范围内生产。
6.只有寡头垄断市场才有同行业企业之间的博弈问题。
7.经济租金是指生产要素得到的报酬超过其机会成本的部分。
8.潜在的国民产出是在现有资源与技术条件下能实现的最大国民产出。
9.自然失业率是指充分就业时的失业率。
10、凯恩斯认为均衡的国民收入便是理想的国民收入。
三.简述下列各题
1.用图描述需求价格弹性与厂商销售收入的关系
2.举例说明机会成本与会计成本的区别
3.比较完全竞争与垄断竞争市场的厂商长期均衡
4.试阐述交换的帕累托最有条件
5.分析我国通货膨胀的成因
6.浮动汇率制度下国际收支逆差如何调整
四.计算题
1.已知消费者每年用于商品1和商品2的收入为540元,两商品的价格分别为P1=20和P2=30.该消费者的效用函数为 ,该消费者每年购买这两种数量应各是多少?每年从中获得总效用是多少?
2.已知某垄断厂商的成本函数是TC= ,反需求函数P=8-0.4Q,求:
(1)该厂商实现利润最大化时的产量、价格和利润
(2)该商场实现收益最大化时的产量、价格和利润
3.假设一个只有家庭和企业的二部门经济中,消费C=100+0.8Y,投资I=150-6r,实际货币供给M=150,货币需求L=0.2y-4r(单位:亿美元),求:
(1)IS和LM曲线方程;
(2)求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同时均衡时的利率和收入。
五.论述分析题
1.评价以下观点:“市场机制通常是组织经济活动的一种好的方式”。
2.假设人们的实际货币需求量取决于实际可支配收入,而不是实际收入。即货币需求函数可以表示为L=L1(y-t)+L2(r),其中L表示对货币的实际需求,Y表示实际收入,t表示净税收,r表示利率,使用IS-LM模型分析减税对总需求的影响。




西方经济学2007年真题
一、        判断正误
1、        固定比例的生产函数表明如果不是按照比例增加各种要素,而是只增加一种要素的投入,则生产函数的产量不变。
2、        等产量线只有在边际技术替代率为正时,其生产才是有效率的。
3、        吉芬品价格上升时,替代效应为负值,收入效应为正值,且前者作用小于后者。
4、        即使某要素的边际产量下降,总产量曲线也可能继续上升。
5、        由于完全竞争厂商利润为零,长期内厂商倾向于退出该行业。
6、        斯威齐模型中成本变动对寡头垄断厂商的行为没有影响是因为需求曲线折曲及其中断的边际收益线。
7、        平均成本上升的时候,边际成本也一定是上升的。
8、        在保险市场上,最愿意买健康保险的人往往正是那些身体状况最糟糕的人,这被称作道德风险。
9、        交易性货币需求和投机性货币需求都是国民收入的函数。
10、        政府在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时,赤子预算引起利率提高会妨碍私人支出,这就是挤出效应。
二、        简述下列各题
1、        若MU1/MU2不等于P1/P2,消费者该如何调整其消费组合?
2、        请用博弈理论分析卡特尔的合作与非合作。
3、        城市水资源短缺有什么解决办法?
4、        通货膨胀的经济效应有哪些?
5、        什么是斟酌使用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三、        计算题
1、        课本118页第四题
2、        课本257页第五题
3、        课本511页第九题
四、        论述题
1、        为什么完全竞争的市场可以实现帕累托效率。
2、        如何理解“政府有时可以改善市场结果”。

ZXYNZD
  • 积分:6
  • 注册于:2011-05-02
发表于 2011-05-02 15:00
沙发
摘录了~谢谢
分享到:
ZXYNZD
  • 积分:6
  • 注册于:2011-05-02
发表于 2011-05-02 15:00
3楼
摘录了~谢谢
分享到:
ZXYNZD
  • 积分:6
  • 注册于:2011-05-02
发表于 2011-05-02 15:00
4楼
摘录了~谢谢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农历的正月初一在中国是什么节日?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