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数学 - 话题

考研数学冲刺:你掌握这五大复习方法了吗?
查看(1983) 回复(0)
考研盒子
  • 积分:61
  • 注册于:2016-03-22
发表于 2016-03-30 15:08
楼主
考研数学冲刺:你掌握这五大复习方法了吗?
考研数学一直是大家的“心腹大患”,很多 2016考研的同学投入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在数学中,但效果却一般。当你的付出与收获不成比例时,就要考虑一下是否自己的方法出了问题。下面为大家总结一下考研数学的五大高分诀窍。


一、通读教材
有很多同学认为读教材是浪费时间,只是埋头做题,结果题目做了很多,但效果并不好。其实考试知识点是不变的,变的只是出题的方式和角度,只有对基本概念、基本定理有充分 的理解、把握和运用,以不变应万变才是取胜之道。对教材的脉络熟透理解,对做题速度和 质量都具有很大的帮助。


二、大纲的重要性
当然在没发布大纲之前,可以按照上年大纲进行复习,毕竟每年的大纲变化并不是很大。若大纲发布后,首先通读大纲,了解对各类知识点的要求。2003年,大纲对考研初试课程进行了调整,数学满分由原来的 100 分增加到 150 分,即在总分没有增加的情况下,数学的分数增加了50%,极大地加大了数学在总分中的分量。而数学由于其自身学科的特点,一直 都是拉分的科目,即高分考生和低分考生之间的分差比较大,数学成绩往往决定着考研的成 功与否。


三、适量做题
大四上学期开学后,课业负担不很重。9月至11月是考研数学复习中最重要和最累的阶段,即在该阶段内要有针对性地适量做题,这个阶段基本就决定了你的考试水平。题目做得越多,往往越能一眼抓住问题的关键所在,有的放矢。在第一遍复习过程中我把曾经做错的和不会做的习题都抄在一个笔记本上,并且随身携带、经常复习,了解自己错误的根源所在,搞清楚问题是出在理解得不透彻,还是思维出现了误区。开始的时候一天能抄30道错题,那自然是非常郁闷的,后来随着水平的提高,一天只有十几道了。这是一个蛹化蝶的过 程,很漫长,也很痛苦,希望大家一定要坚持住。


四、做模拟试题和真题
到了12月份的冲刺阶段,主要任务是做模拟试题和真题。建议大家规定自己每天在 150 分钟的时间内完成一套试题,每次都当成真正的考试,认真地在答题纸上做一遍,做完整套 试卷以后严格按照标准答案批改,给自己打分,将所犯错误抄在一个专门的错题集上。将错 题再认真地做一遍,这样一天做一套模拟试卷,周末专门拿出一整天来研究错题,查漏补缺。真题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经过十几年的考试,相当多的题目模式已经定了下来,很多考研题目都是类似的。考研真题经过千锤百炼,在思想性上有较高的参考价值,需要多加揣摩。尤其是近两年的考题,反映了命题者出题的方式和思路,更需要注意。关于考试时的做题习惯问题,这需要平时的积累。在平时答题时,要注意培养好的习惯,如需根据题意注意是否 需要分类讨论,分类讨论的结果最后记住要做一个总结,不定积分的结果不要忘记加一个常 数,与实际有关的题不要忘记加单位等等。这些看上去微不足道的地方,都可能导致你的失分,如果是填空题,那就一分得不了了,被扣这样的分数是很冤枉的。一分的差距可能决定 你录取与否,为了自己的理想,应该每分必争,不放弃任何成功的机会。


五、心态调整
考研与高考不同,并不是每个人都考。随着考研日期的一天天逼近,看到已保研和找到 工作的同学整日悠闲自在,自己却早出晚归,累得头昏脑涨,心理不平衡是难免的。但转念一想,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只有付出才会有收获,“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心情自然就会平复下来。还有一些同学复习的效果不怎么好,就怨天尤人,对自己失去信心,最终放弃了考研,放弃了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其实,考研并没有像大家认为的那么难,基础题还是占多数的,如果将会做的题全都做对,及格还是不成问题的。要有一定的压力,但不要太大,要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在临场考试中,一定要细心冷静,沉着应对,由易到难,该放弃时就放弃,不要寄希望于超水平发挥,毕竟能超水平发挥的人可谓是少之又少。 考研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也是人生的一个重要分岔口,我们应该珍 惜并把握住这个机会,不轻言放弃,努力到最后一刻,愿所有有志之士如愿以偿。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四川省省会城市是哪里?(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