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 - 话题

2017考研政治核心考点预测
查看(1871) 回复(0)
jacnver
  • 积分:395
  • 注册于:2015-08-17
发表于 2016-12-05 17:43
楼主
一、单项选择题:第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
1.“熟知不等于真知”,“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即理解它”,这说明()
A.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相互联系
B.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是相互区别的
C.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是合一的
D.在实际认识中,我们只需理性认识,无需感性认识
2.在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在文化的发展问题上,毛泽东曾提出“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这种对待中外文化的见解体现的哲学原理是()
A.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原理 B.量变和质变辩证关系原理
C.否定之否定原理 D.辩证的否定观原理
3.对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理解正确的是()
A.真理的绝对性是指真理是永恒的,永远不会变化的
B.真理的相对性是指人们对同一对象的对立性认识都是正确的
C.只有相对真理,没有绝对真理
D.真理的相对性要求真理有待深化和发展
4.在资本主义生产过程中,劳动力价值是借助于()
A.抽象劳动转移到新的商品中
B.具体劳动转移到新的商品中
C.抽象劳动在生产过程中再创造出来
D.具体劳动再创造出来
5.“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个整体,其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指的是()
A.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全面深化改革
C.全面依法治国 D.全面从严治党
6.30多年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国内发展如何推进,中国始终不渝地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在对外开放中坚持实施互利共赢的战略。确立互利共赢的思想基础()
A.独立自主 B.解放思想
C.实事求是 D.命运共同体意识
7.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 )
A.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
B.最直接、最广泛的民主
C.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
D.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
8.我国现阶段实行的分配制度是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它是由( )
A.我国国有经济的主体地位决定的
B.我国现阶段的所有制结构决定的
C.我国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决定的
D.我国现阶段所有制的实现形式决定的
9.马克思指出:“他们战战兢兢地请出亡灵来给他们以帮助,借用他们的名字、口号和衣服,以便穿着这种久受崇敬的服装,用这种借来的语言,演出历史的新场面。”这一观点是对哪种思想的评价( )
A.洪秀全的拜上帝教 B.康有为的维新变法思想
C.孙中山的三民主义 D.洋务派的“师夷长技以自强”主张
10.“凡为国民皆平等以有参政权。大总统由国民公举。议会以国民公举之议员构成之。制定中华民国宪法,人人共守。敢有帝制自为者,天下共击之!”,扫除“恶劣政治的根本”这反映三民主义哪方面的内容( )
A.民族主义 B.民权主义
C.民生主义 D.民主主义
11.1861年,曾国藩的幕僚赵烈文在谈到一本书时写道:“其中所言,颇有见识……皆是效法西人所为。其钦折西洋,殆为心悦诚服,而于夷情最谙”,“观此书,由贼中不为无人”。此书应是( )
A.《海国图志》 B.《资政新篇》
C.《天朝田亩制度》 D.《四洲志》
12.“人们多注意19世纪40年代的时代含义,实际上19世纪60年代同样是一个重要的年份,就社会观念的新陈代谢来说,它比1840年具有更加明显的标界意义。”能够论证陈旭麓先生这一观点的事件是( )
A.中法战争 B.洋务运动
C.太平天国运动的兴起 D.甲午中日战争
13.民族精神是指一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社会实践中形成的,为本民族大多数成员所认同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道德规范、精神气质的总和。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极其丰富,其中,“郑和下西洋、‘丝绸之路的开拓”、“鉴真东渡日本”、“玄奘印度取经”等这些典型的事例所集中体现出的中华民族精神是( )
A.自强不息 B.勤劳勇敢
C.团结统一 D.爱好和平
14.法律的重要使命就是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权,不得以任何借口侵犯人权。人权保障的前提和基础是( )
A. 行政保护 B.立法保障
C.宪法保障 D.司法救济
15. 2016年9月15日,搭载长征二号FT2运载火箭的天宫二号成功发射升空,这表明:
A.我国实现了载人航天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的“首飞”
B.首次验证空间交会对接试验任务的开始
C.我国拥有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
D.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战略已经完成
16. 2016年1月6日,朝鲜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2月7日又使用弹道导弹技术发射卫星,连续违反安理会有关决议。3月2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涉朝鲜问题,决定实施一系列制裁措施遏制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并呼吁恢复六方会谈。这一渉朝决议是:
A.第2304号决议 B.第2270号决议
C.第1695号决议 D.第2094号决议
二、多项选择题:第17~33小题,每小题2分,共34分。
17.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最基本的概念,实践是人类能动的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性活动,对认识起决定作用,是认识的基础。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动力、目的和检验的标准。下列选项中正确体现了实践对认识决定作用的是( )
A.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B.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之者,见者不如行之者
C.力行然后方能知之真
D.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
18.唯物辩证法体现了唯物主义、辩证法、认识论的有机统一,既包含客观辩证法又包含主观辩证法。恩格斯认为唯物辩证法是人们认识世界“最好的工具和最锐利的武器”。下列关于唯物辩证法正确表述的有( )
A.辩证法主张世界是联系的、发展的,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事物的内在矛盾
B.客观辩证法是指客观世界自身的运动变化规律
C.主观辩证法是对客观辩证法的反映
D.客观辩证法和主观辩证法在本质上是不同的
19.资本积累是指剩余价值的资本化,即资本家将剩余价值投入到新的生产中,去获得更多的剩余价值。资本积累是资本主义扩大再生产的源泉。资本积累规模的大小( )
A.受社会的劳动生产率水平影响
B.与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程度无关
C.取决于所用资本和所费资本的差额
D.在利润率不变的情况下,预付资本的数量和资本积累规模成正比
20.当代资本主义随着科技革命,工人阶级争取权利的斗争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自身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如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国家资本所有制形式形成并发挥重要作用;劳动者的地位和权利得到了很大的改观,劳动者的收入和社会地位有很大的提高;政治制度上,法制建设得到加强,公民权利有所扩大。认识这些变化,需要我们正确认识资本主义新变化的实质。当代资本主义的变化( )
A.是在资本主义制度框架内的变化
B.是一场革命,改变了资本主义制度的性质
C.说明马克思主义关于资本主义发展趋势的基本原理需要改变了
D.仅仅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经济规律作用的结果
21.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这是因为( )
A.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包含着现代的一切冲突的萌芽
B.任何社会形态从产生到衰亡都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跨度
C.资本主义发展的不平衡性决定了过渡的长期性
D.当代资本主义的发展,还显示出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容纳的空间
22.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是由于()
A.旧民主主义革命没有为中华民族找到出路
B.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实践需要
C.对中国革命经验教训的概括和总结
D.找到了正确的革命道路
23.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发展面临“三期叠加”矛盾,资源环境约束加大,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高投入、高消耗、偏重数量扩张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推动经济在稳定增长中优化结构。“三期叠加”包括()
A.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
B.要素投入表现多元期
C.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
D.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
24.2015年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会议强调,要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那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是( )
A.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B.突出道德价值的作用
C.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D.弘扬红色文化
25.在现代社会中,社会治理地位日益重要,是人类社会必不可少的一项管理活动,为此需要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主要体现为( )
A.要落到城乡社区
B.要加强城市常态化管理
C.要加强人口服务管理
D.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
26.“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本内容提出后,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所谓“全面”( )
A.坚持思想建党
B.坚持制度治党
C.加强组织、纪律和作风建设
D.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7.五四运动是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下列关于五四运动的评述正确的有( )
A.促使北洋政府拒签合约
B.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
C.属于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范畴
D.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28.八七会议是针对大革命失败后的总结会议召开的会议。确立了武装反抗国民反动统治的路线。遵义会议是土地革命时期,在长征路上召开的一次总结会议,在党的历史上有深远的意义,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内的领导。八七会议和遵义会议的相同点是( )
A.毛泽东参加会议并提出重要主张
B.在危机关头挽救了党和革命
C.党独立自主解决自己的问题
D.都全力纠正了在政治上、思想上、军事上的错误
29.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实行过两次合作,先后建立了国民革命统一战线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第一次国民革命统一战线相比较,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具有的新特点是( )
A.广泛的民族性和复杂的阶级矛盾 B.国共双方有政权有军队的合作
C.没有正式的固定的组织形式 D.没有协商一致的具体的共同纲领
30.“爱国应当是一种理性的行为,不是简单的情感表达,要讲原则、守法律,以合理合法的方式进行。”这句话蕴含的意义包括( )
A.涉及国家利益,无论身处何地,都要据理力争,寸土不让
B.只有做到爱国的情感、思想和行为一致的人,才是真正的爱国者
C.在表达爱国情怀的同时,要维护社会稳定,不得侵害他人合法权益
D.在重大国家利益的维护上,既要尊重事实,又要符合相关法理依据
31.依法治国,就是以宪法和法律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其基本要求除严格执法外,还有( )
A.科学立法 B.全民守法
C.公正司法 D.完善法律体系
32. 2016年8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欢迎我国体育健儿凯旋。习近平表示,我国体育健儿在里约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
A.表现出了良好体育道德和文明素养
B.展现了当代中国人特别是当代中国青年人的风采
C.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
D.展示了“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奋斗精神,振奋了全国人民
33.2016年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主持会议。此次峰会达成的共识和取得的主要成果有:
A.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
B.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C.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
D.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国的首都是哪个城市?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