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 - 话题

【机械设计】专业课复习经验谈
查看(3154) 回复(0)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2-29 00:14
楼主
由于大家普遍询问机械设计专业课的复习方法等问题,我要通过QQ和论坛短消息来回复不同板油相同的问题,因此决定整理一下当时复习的思路,仅供大家参考。
      这次考研整体成绩的提高专业课做出了不少的贡献,考了135+。因此拿出当时复习时期的大致步骤,给大家做个参考。
      在板油询问中很多问及历年真题的事情,在这里说明一下。机械设计这门专业课只有最近的只有03,04,07,09年考过,其他的考试的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的综合试卷。因此机械设计的真题也就只有03,04,07,09年有了!至于10年是否继续考试机械设计单科还要看之后会出现的招生简章了,请积极关注西工大研招网!这四年的真题西工大板块里都有(09年是我的回忆版的),希望大家能够利用好置顶帖子和论坛搜索的功能!
     
      先说一下我当时机械设计专业课的大致的复习步骤:

      由于大三我们的专业课比较繁忙,因此真正开始准备考研是在暑假。机械设计这门专业课我们学习过,也是第八版的,因此选择了考试机械设计。假期期间主要是数学英语的学习,这里不赘述。因为学习过所以机械设计的专业课复习开始的相对比较晚。基本上从九月份中期才开始复习专业课的。
      在这复习的初期主要是课本的复习,我是那种每天四门兼顾类型的,因此每天会给自己定个目标,根据每章的内容不同每天复习一到两章。初期的复习主要是知识的回顾,在复习中把每章的要点做笔记整理。初期的复习并没有参照考试大纲,而是根据当时所学的概况做一个全面的复习回顾,以兼顾更多的知识点。这样的课本复习基本上进行了将近20天,基本上把课本能看够两遍,达到熟知的程度。复习的不同阶段要达到对课本从熟知到熟记甚至背会都不为过,这也是学长跟我说过的话。
      在复习的中期,大概从十月份的中期到十二月份,在这一个半月的时间里,主要是课本的继续巩固和题型的训练。通过学长了解到,机械设计指定的两本参考书:《习题集》和《学习指南》参考价值不大,因此没有采用这两本参考书。并且《习题集》是没有答案的,只有题,使用起来也不方便,并且上面的题型好像和机械设计真题之间并没有什么太多的联系。因此价值不大,大可舍弃。我是在图书馆找了一本这阶段的参考书。《机械设计考研辅导》是海欣主编的,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这本书我觉得很不错!它是按照章节来分的,顺序基本和西工大机械设计第八版的编写顺序一致。每章节先是讲述知识要点,然后是典型的考研试题,之后是每章的复习题。这本书好在它所选择的试题都是各个机械高校考研试题,因此针对性很强。这本书上的习题类型基本上涵盖了绝大多数的考研题型,对我的复习帮助很大。在这段复习期间,每天定期的做章节习题,然后是对答案,再看一遍,把做错的习题特别标记,把简答题什么的争取熟记,由于习题的量不小,因此在习作过程中会对各个知识点不断的强化复习,以巩固知识点。这样的复习基本上是两天一章,遇到生的知识点就从书上找出来。这段复习就要初步参考考试大纲了,大纲强调的就要重点复习,重点强化训练。尽量复习的相对全面些,不建议知识点全面复习巩固期间就看真题,因为过早的看真题很容易将复习的范围局限,一旦出了这几年真题所考试的范围就该手足无措了。中期的复习最好把知识点都深入复习,一些常见的知识点例如各种传动的优缺点都要熟记。
      在复习的后期阶段就是大家比较关注的真题了。 我是09年参加考试的,因此所利用的历年真题也就只有03,04,07年的这三份。并没有大家所说的十年真题什么的。真题阶段一个月的时间足够了,没必要太长时间!重点还是中期的复习。由于真题的数量比较少,只有这三四年真题,因此复习起来会很快捷。做真题的时候一定要给自己几次整套题的练习。看看时间,把握好各个题型之间的时间分配问题。在复习期间很容易出现做题时比如把后面的画图题省略掉,仅仅是看过,找出错误便作伴。因此特别强调:一定要把画图题拿出来亲自画出来。你因为考试的时候如果是轴系改错题的话是要把修改后的图画在答题卷上的。你要是不提前画一下你根本不知道自己要花多少时间才能把这个轴系改错题给画出来。所以一定要提前练习。为了节省时间可以把轴系改错题只画出一半即可。真题的复习要把考试过的知识点务必牢记。在看近几年的真题中你会发现07年的真题和03,04年的真题的重复率之高达到了惊人的程度。07年的大题基本全是03,04年的重复。09年原题在填空中尤为明显,这不同于前几年。这几年的大题题型相对还是很固定的,因此对于各种常考题型要反反复复的练习,因为出现原题也是大有可能的!!通过多次的练习达到题型的熟练,节省考试时间。在真题复习期间要参考考纲,对一些知识点做出放弃,这个阶段突出的是考试重点。从真题到课本,再从课本到真题。考点突出!在真题考试的时候为了提高分数还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在回答简答题和综合题时要尽量多回答。一个题目在答题卷上用一页的篇幅来回答,不用写满,写个七八成左右。综合题争取写满。这一点都不为过。因为填空题和大题仅仅是数字和个别的词汇,对与错并不能很好的表现你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而简答题和综合题则是知识点的综合体现,所以要详细的回答,例如09年的真题中的三种传动的布置问题,15分,再没有这么简单的题型了,而简单的写出来布置能得多少分呢,很难想象。所以说为了提高分数,你起码的写出三种传动的优缺点吧,其优缺点真是怎样布置的依据。这些知识点的加入肯定会让老师觉得你的知识是全面的,复习是牢固的,因此分高也是必然的。呵呵
      在最后的阶段里要根据考纲和试题回归到课本,再对知识点进行复习。最后的几天里不要把试题给放下,保持手熟的状态。由于后期政治占用时间比较多,因此后期可以抽出少量时间专门练习大题,还是反反复复。
      考研,还是那句话:贵在坚持!我亲眼见过我们考场的情况。第一场就有缺人的,考完政治走几个;考完英语走几个;考完数学又走几个,就剩下专业课了,放弃了的都有!!我前面一横排,本来是四个人,考完就剩下一个人了!这是事实,所以说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坚持下去。正因为有放弃的存在,因此报录比等数据的参考价值也就没什么价值了。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数字30和50哪个大?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