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 - 话题

西财金融2010年复试经历感悟
查看(4575) 回复(2)
蜀山剑侠
  • 积分:4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08-24 23:38
楼主
我的考研经历——金融学院
前言
2009年考研复习的时候,总想着明年要是考上了一定要把自己的复习经历写下来,发到论坛上和大家分享。可录取结果出来已经很久,自己始终没那动力去写。当时觉得自己实在是不容易,回过头看其实也就不过如此。要不是一个学弟向我询问其经验,恐怕我是不会写了。去年我也曾得到了很多学长学姐的帮助,非常感谢他们,写这篇文章主要是想给11年考研的朋友一个借鉴,我的教训希望大家不要再犯,也愿分享经验的美德传下去,给以后的朋友指指路。考研,真的,过来了觉得也就那么一回事,没有什么欣喜若狂,毕竟是自己踏踏实实付出的努力换来的,考上了只是个新的开始,没考上也不见得是件坏事。所以用平静的心态看待考研,切莫把它妖魔化。
我本科就读于“211”师范类院校,金融专业。由于大学四年深感到在师范学校学金融总是有点讽刺,所以决定研究生要报个财经院校。我没有什么鸿鹄之志,比起班上考名校的同学,我的目标显得渺小很多,但也实际很多。本来还考虑过央财,后来根据自己的状态放弃了,报了西财,同时看到09年西财金融专业高出国家线30分,我便又报了信用管理专业。我的复习状态确实不好,过了暑假才进点状态,复习进度也不理想,但我一直没有放弃,哪怕考前就预料到自己数学上不了3位数也还是没放弃,所以坚持对于考研很是重要,这一点也是考研带给我最大的收获。

一、学校、专业:
报哪个学校和专业一定正在困扰很多人,我是10月报名的时候才确定的,之前也相当纠结,我的专业是在网上报名时一时兴起决定的,因为决定不考金融专业,但想还是报个和金融相关的,所以报了信管。建议各位千万别在这个上面浪费太多时间,踏踏实实复习才是硬道理。另外,我个人建议尽量确保自己一志愿能上,因为如果是调剂,基本没剩什么好学校好专业,我班上一些同学考出来的分比我高很多,但由于报的学校太激烈,最后只能调剂,学校专业反倒没我好,所以建议保守报考。
跨专业的同学不要总关注自己是否比本专业的有优势,优势是肯定没有的!别人再不认真上课,毕竟他也考了三年的考试,总有点积累,但如果你够认真,那点积累也可以忽略不计。我在去年见到了无数跨专业的朋友考出了十分不错的成绩,反倒是本专业报考的栽了。关键在你是否用心。

二、初试复习经历
2009年3月—6月:
开始准备考研,先复习数学和英语,每天复习时间四个小时左右,经常间断,因为学校有其他事情,有时一个星期都没复习,没能坚持。由于当时学校、专业都没想好,时常还不想看书,纠结于报哪个学校和专业。
这段时间的复习内容:
数学——同济版的《高等数学》看了一遍,后面的习题做了一遍;
        浙大版的《概率统计》看了一遍,后面的习题做了一遍;
       ★注意:结合考纲来复习,不会考的不要看,可适当看下李永乐的《复习全书》帮助理解。
英语——张剑的《历年英语真题》00年-08年的题目做并且分析完了一遍
★        注意:本人从头至尾英语复习材料就用了这本书,反反复复将历年真题做了N遍,阅读方面没有用其他任何资料,我觉得把历年真题能做透也没必要买其他资料。

2009年7月—8月:
暑假期间应该是复习的黄金时期,两个月你会觉得很长,但实际上这段时间如果不好好把握,很容易就荒废掉,当时我自己和很多同学都深有感触觉,得暑假没把握好。所以建议给自己定个计划,要求自己务必执行。我当时每天复习6—8个小时,但荒废了20多天。
这段时间的复习内容:
数学——启航的辅导班
★注意:由于我线性没来的及复习,李永乐讲的我一头雾水,所以在上课前务必将教材中的知识点、定理、公式记好。如果到时你没看书,建议不要去上课,因为上课就是迅速过一遍知识点再讲几道题目,没过教材上课毫无意义。
——李永乐的《660题》挑着做了200题
★         注意:不要一味追求数量,一定要对每道题细细分析
   ——《复习全书》做完了一遍
★        注意:推荐李永乐的复习资料,不推荐陈文灯的,复习全书做完一遍毫无感觉,回过头来发现很多做过的还是不会做,不过大家都是这样。
英语——张剑的《历年英语真题》86年-99年的题目做并且分析完了一遍
专业课——看了高鸿业的《西方经济学》

2009年9月:
从这个时候开始态度要认真,不能在浪费时间,从9月往后,我基本每天早上8点学到晚上10点,偶尔会间断1、2天,主要是调节自己,千万不能再偷懒,人都有惰性,要告诉自己时间不多了。
这段时间的复习内容:
数学——李永乐的《660题》挑着做了200题(十天左右)
——《复习全书》过了第二遍
★注意:重点过自己第一遍没做出来的
英语——张剑的《历年英语真题》00年-04年,之前是一篇一篇的做,这个时候开始练习一套一套的做,两天左右一套
   ——听了新东方的历年真题讲析音频
政治——任汝芬的序列一
★注意:我当时看了红宝书、陈先奎的2000题,不过不推荐了,出的不是很好,任汝芬的书条理清晰些,你看这个就足够了。
专业课——本人在网上购买了两份资料,西财考研网的资料和钱凯的经济学个人笔记总结,两份资料都不便宜,当时我们是几个同学平摊合买的。作用吧因人而异,不可否认还是给了我很多帮助,迅速掌握了哪里是考试重点和如何答题。不过关键还是找到历年真题自己分析,根据所报考的学校制定的教材来进行复习。因为后来我发现有很多考西财的高分者压根没听说过这个资料,全是自己复习。

2009年10月:
学会避免焦虑的心态,不然根本无法复习,我当时老后悔自己暑假之前没好好复习,不过这样对自己毫无帮助,一定要调节好情绪,越接近考试越要冷静。保持10个小时的复习时间。
这段时间的复习内容:
数学——李永乐的历年真题94年-00年
★注意:复习数学最重要的——限时做题,不看答案!!!我吃了这个亏,有时不想去想,自以为自己会做,想节省时间。其实你若不是盖上书,在纸上一笔一划的写出来,你就等于不会做,不要节省步骤,务必把答案工工整整的写在答题纸上,每次做题就当做是在考试,别给自己任何借口,不然到了考场会后悔一些你觉得毫无问题的题目结果失手了,其实只是其中一个步骤你没想得出。一些公式,你只有写上无数遍才能记到骨子里去,上了考场也不用想,才是真正的节省时间。
英语——张剑的《历年英语真题》05年-08年
——买一本作文书,这个时候开始看,作文总结模板,多写多记。
政治——推荐:任汝芬的序列二
★注意:这本书我没做,因为当时我做的是陈先奎的2000题,陈的书题目不接近真题,但任汝芬的书没有解析,做起来费力点。
专业课——多动手写,多背,把每个知识点按照1、2、3……点来记,经济学画图很重要

2009年11月:
学会模拟考场,做题带有紧张感,无论是数学、英语都要带有紧张感去做题。
这段时间的复习内容:
数学——李永乐的历年真题01年—05年
★注意:03年后是150分制更接近现在的考查方式,后面做题可尝试打分,估计自己的真实水平。一个题未能做出回过头去看《复习全书》这块的内容,确保这个知识点能拿下。
英语——重点放在作文上,但阅读不能放,可以买毕金献的8套题做做。
政治——任汝芬的序列三、任汝芬的其他资料,如历年真题、知识点识记。过一遍序列一。
专业课——做到关上书能把知识点从头到尾背熟。由于西财出题都是问答题,作答要大段大段的写,所以我是这样复习的,如果你报的学校不是这种考察方式,注意变通。

2009年12月:
过好每一天是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我有很多同学虽然坚持去考场考试,但很多其实已经放弃了,所以记住考研不要自己泄气,坚持下去。
这段时间的复习内容:
数学——李永乐的历年真题06年—09年
★        注意:我做真题只做了一遍,主要时间不够,真题最少也要两遍,我数学成绩不好,和这个很大关系,我12月不断在后悔没时间再把真题做一遍,建议合理安排时间,确保真题能过两遍以上。
英语——还是作文,背熟模板,各种形式的都写一写。
政治——任汝芬的序列四、任汝芬的最后十套题,把序列一再过一遍
专业课——可以猜猜题,把重点主要复习下,专业课出题一般都有点规律可循。

2010年1月:考前10天
这个时候真的复习不进去什么,自己想看啥就看啥,但做几套数学题还是很有必要,不用做新题,把做过的拿出来再做做就OK了。

考试
★        注意拆信封,别撕烂了
★        英语时间极不够,卷子下来就抓紧做,后面的时间留足点。
★        考完英语你或许会觉得自己考不上了,考完数学你可能会压根不想考了,不过,别放弃,坚持考完,其实大家都是这感觉。
三、复试
4月9日金融学院复试报到,我这才知道,金融专业300人左右上线,金工50人左右(记不太清具体数字),信用管理24人上线,压根没网上传的那么邪乎。信管初试报了一百多人,但上320复试线的也只有24人,所以请各位在报考时,莫被报考录取比吓到,真正有实力者也不多。10日上午考笔试,下午面试,复试基本考的是指定的教材。其实除非你有加分,最终成绩基本还是按初试成绩定的,但像竞争大的金融专业,刷人的比例还是很大,尤其对于分数比较边缘的同学来讲,复试非常重要。相对来讲,金工和信管好一点。
个人觉得西财学校不错,是个读书的地方。无论是光华校区还是柳林校区都给人一种宁静的感觉。

四、尾声
本人将这篇文章的重点篇幅放在初试复习,这也是由于这是考研中最重要的复习,没有什么捷径可走,请各位务必抱着必胜的信念坚定地走下去!提醒一点:考研一定学会和朋友分享复习资料,别老把一起考研的人当做竞争者,交流对考研有很大帮助。最后祝我的卡卡和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明年考研能考上理想的学校和专业!

晴天
  • 积分:6
  • 注册于:2010-10-05
发表于 2010-10-19 15:01
沙发
看了前辈的话,我觉得心里很踏实,我会告诉自己,一定好努力复习,力争考上西财会计专业!
分享到:
晴天
  • 积分:6
  • 注册于:2010-10-05
发表于 2010-10-19 15:01
3楼
看了前辈的话,我觉得心里很踏实,我会告诉自己,一定好努力复习,力争考上西财会计专业!
分享到:
晴天
  • 积分:6
  • 注册于:2010-10-05
发表于 2010-10-19 15:01
4楼
看了前辈的话,我觉得心里很踏实,我会告诉自己,一定好努力复习,力争考上西财会计专业!
分享到:
lueiluei
  • 积分:6
  • 注册于:2011-06-21
发表于 2011-06-21 16:17
5楼
我现在正为考西南财大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努力!谢谢师兄的宝贵意见!我会坚持!
分享到:
lueiluei
  • 积分:6
  • 注册于:2011-06-21
发表于 2011-06-21 16:17
6楼
我现在正为考西南财大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努力!谢谢师兄的宝贵意见!我会坚持!
分享到:
lueiluei
  • 积分:6
  • 注册于:2011-06-21
发表于 2011-06-21 16:17
7楼
我现在正为考西南财大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努力!谢谢师兄的宝贵意见!我会坚持!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分钟是多少秒?(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