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 - 话题

2011考生常见问题汇总
查看(2462) 回复(0)
蜀山剑侠
  • 积分:4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08-22 22:47
楼主
1、西财的哪些专业的初试的参考书目是一样的,分别都考经济学/管理学?

     西南财经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以下专业初试的参考书目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大家如果在报考以下专业时,在论坛看到相应专业的初试复习经验,都是可以借鉴的,财大初试的参考书目基本上分为经济类和管理类两大类,初试的试卷上是没有区别的:(经济类的初试考试专业课的科目又分为经济学一和经济学二,下面再介绍)

      经济学涵盖科目有: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财政学、税收学、金融学、金融工程、信用管理、法律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流通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统计学、数量经济学、保险学、消费经济学、金融贸易电子商务、体育经济与管理、数理金融学、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劳动经济学、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公共经济制度与政策、社会经济学

      管理学涵盖科目有:企业管理、旅游管理、市场营销管理、农业经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国际商务、管理科学与工程、行政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技术经济及管理、经济信息技术及管理、商务智能、社会保障、运筹学与企业管理决策、媒体经营管理

2、经济学的初试参考书目那么多,应该看哪些?

      西财经济学分为经济学一和经济学二,经济学一是指政治经济学90分+西方经济学60分,经济学而2是指政治经济学75分+西方经济学75分

      西财列了一堆教材,其实是在跟外校的同学玩信息不对称,先把大家吓到,实际上根本不用看那么多,那些书是所有方向初试加复试的所有参考书,当然多了!

      首先,官方网站上面指定的初试参考书目(以09年为参考,一般参考书目很少变化)是: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刘诗白

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4年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刘诗白

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4年

《政治经济学》

逢锦聚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第二版

《西方经济学》第三版(上、下册)

高鸿业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微观经济学》

吴开超

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

《宏观经济学》

曾志远、刘书祥

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

其余列出来的教材均为各个专业的复试教材。

在初试的复习中,官方教材大家只需要看这5本就行了:
刘诗白《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原理》
刘诗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刘诗白主编的新出版的《政治经济学》是将这两本合在了一起,现在新出来的是合在一起的政治经济学,在11年的指定参考书目未出来以前,大家以10年的参考书目为准)
高鸿业《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吴开超 张树民《微观经济学》

补充参考资料:(以下推荐教材不是必备,仅作补充参考,因为以下大部分的内容是中级教程的内容,考研涉及很少)
1、曼昆《经济学原理》中文版本
(财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教材,本书内容比较简单易懂,对于跨专业的同学可以参考下)
2、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
  (有关“禀赋”的概念,本书写得比较清楚)
3、张树民《中级微观经济学》

西财宏观、微观复习提示:
1、财大微观的传统重点在市场失灵,四种市场失灵必须全部掌握,基本上每年必考。08年考了“外部性”,总结市场失灵不推荐高鸿业的书,最好的参考资料就是张树民的《微观经济学》,总结得很清楚,很有条理,一定要总结出一个自己的大综合版本出来



附:招生简章里的指定参考书:(括号里是说明)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刘诗白   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4年(必备,哪个版本都行,最好是最新的)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刘诗白   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4年(必备,哪个版本都行,最好是最新的)
《政治经济学》             逢锦聚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第二版(仅仅建议考经济学1的同学购买作为参考,但是还是以西财版的为主)
《西方经济学》第三版(上、下册)  高鸿业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本书是经典教材,西经的复习应该以本书为核心)
《微观经济学》吴开超  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吴开超和张树民合编,应该也是出题老师,必须有,市场失灵写得很好)
《宏观经济学》             曾志远、刘书祥  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还没有出版)

3.经济学一和二各是什么意思?
    801经济学一(理论经济学)和802经济学二(应用经济学)是经济学两个分支,各有侧重。但总的说来,经济学一、二的差别比较小:经济学一包含政治经济学60%,西方经济学40%;经济学二包含政治经济学50%,西方经济学50%。
     
    政治经济学包括资本主义部分和社会主义部分,逄锦聚的教材是将两个部分合为一本书,取名《政治经济学》,财大指定的参考书目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也就是资本主义部分)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也就是社会主义部分),财大最新出版的教材将两本书又合并为了一本,也叫《政治经济学》,考研以列出来的参考书目为主。
    初试考经济学一的专业有: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法律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考经济学二的专业有:金融学、金融工程、信用管理、流通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统计学、数量经济学、税收学、保险学、消费经济学、金融贸易电子商务、体育经济与管理、数理金融学、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劳动经济学、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公共经济制度与政策、社会经济学

4.有关辅导班的问题:
      经济学的初试试卷是由经济学院的老师命题,经济学院每年8月都会面向社会举办经济学知识讲习班,主要的内容就是西方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的内容,因此和考研要复习的内容是很接近的,这个经济学讲习班就是我们通常所讲到的财大的经济学辅导班。

      很多同学会问,参加辅导班到底有用没,我个人是这样来看待这个问题的,首先,命题的学院是经济学院,参加授课的老师应该都是现在活跃在学院的中坚力量,部分老师可能就是直接参与命题的老师,他们在课上所讲授的内容可能就是他们认为的重点或者说难点,至少能够给你在复习中指明一些方向;其次,辅导班的内容是我们直接从官方能够得到的仅次于历年真题的第2份权威信息,除此以外(即暑期讲习班内容和历年真题)的其他任何资料都是出售者自己总结的资料。

      管理学辅导班已经停办很多年,目前市场上的有关管理学的资料和辅导班是做西财考研辅导的社会机构整理和举办的。大家斟酌购买市面上的资料。

5.经济学类初试科目的题型:

        财大的经济类的初试题目均为简答或者论述,政治经济部分可能有辨析,历年真题在版内精华帖子里面可以找到。

6.初试之前是否需要看复试参考书

       由于西财不是自主划线的34所院校,参考的是国家线,所以复试一般比较晚。按照惯例,复试时间是在4月中下旬的周末。因此,即使是跨专业的同学,初试前也不需要看任何复试的书,初试后知道分数了再准备复试完全来得及。而且,西财相对还是很公平的,只要初试成绩到一定程度,复试表现不是很意外,一般就可以录取的,所以关键还是初试成绩。

7.是否歧视跨专业跨校

        完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甚至有的老师还很喜欢有相关专业背景的同学。一般老师都喜欢数学或者英语成绩好的,每年相当一部分跨校跨专业跨学科的同学考上西财,直接就说明了这个问题,所以跨专业跨校的同学完全不要担心这些问题。

8.公平问题

        当我谈到西财比较公平时,可能有人会说,考上的人都说公平,没考上的都说不公平。其实,公平本来就是一个论理学概念,没有绝对的公平,关键在于你拿什么标准来衡量。西财在全国众多高校中,还是算相对公平的。这个结论不做过多的解释了,很多同学发帖子介绍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经历就已经很好的证明了这一点。

9.是否需要提前联系导师

    这个问题,在财大官方的答考生问里面就有,在这里,还是想说一句完全不需要。

    记住一句话:有关系的,联系不联系,结果都一样;没关系的,联系不联系,结果也一样。

    很多同学初试复试一个老师都不认识,被录取为公费的同学比比皆是,你见的老师也不一定能够面试你。而且,老师大多数都很忙,哪有时间见呢,再说大牛老师也不是说见就能见的。更何况,西财整个招生环节,相对而言还是很公正的。所以,与其花心思在那考虑怎么联系导师,还不如好好复习,把分数考高点,复试时争取表现好点,这才是王道!


10、西南财经大学的竞争激烈程度?报考录取比(考录比)是多少


      西南财经大学的竞争只能说比较激烈,平均考录比在4:1左右,相对竞争激烈的一些的专业如:金融、财管、会计、保险等可能比例略高。

11、西财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西财自设的专业,对考研来说是什么意思?工商学院和公共学院的人力资源专业有什么区别?

    自设专业和其他专业一样。就是每年没有教育部的拨款,是财大自己办的专业。没有实质区别。两个学院的是在一起上课的。
12、请问西财的财政学,税收学,区域经济学哪个更好?(以及类似两个专业好坏的比较问题)

        这类问题真的很难回答。“好”是要有标准的,而这个标准对于每个人来说又不一样,这就是问题的难处所在。这三个专业各有侧重,我认为选专业要结合自身的长处,兴趣,将来就业的打算等等诸多因素来确定。这些都要考生仔细权衡决定。

        请问xx专业的考取难度如何?
        这个问题和上述两个问题一样,也无法回答。会者不难,难者不会。每个人的水平不一样,实在没办法回答啊。简单说一下,如果考生的本科学校属于非211院校,那么你考取西财还是比较难的。如果是211而非985学校,那么考取难度中等。如果是985学校,那就很容易了。显而易见的例子就是清华大学毕业的考西财很容易,而黑龙江技术学院毕业的考西财就比较困难。原因当然是基础的不同。

13、关于学费问题,一共3W,请问这3W是否包括了所有学杂费,如:住宿费,书本费...

    自费的话,需要交3w学费,并且每个月没有补助。3w只是学费,不包含住宿费,书本费……另外11年西南财经大学实行奖学金制度。
    财大的学费是一年一交,每年一万,但是并不是开学报到的时候必须交齐一万,如果实在困难或者另有原因可以缓缴,报道的时候绝对不会因为交不起学费而失学,更不会有因为学费没有交就不能入住等问题。

    财大的住宿费每年1200元,书本费没有,教材自己购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农历的正月初一在中国是什么节日?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