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 - 话题

社会学研究方法大纲
查看(1536) 回复(0)
易水竹
  • 积分:5405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4-11-02 09:39
楼主

西南财经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名称:

      社会学研究方法       

适用专业:

      0303Z2应用社会学
           
一、考核目标
主要考察考生对社会学研究方法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理解和掌握,注重考察考生运用社会学研究方法对社会事实、社会现象进行分析、研究的能力;要求能够掌握社会学研究方法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社会调查能力、社会研究设计能力,对社会现象、社会结构有一定的研究分析能力,掌握社会调查与研究的基本方法。
二、考试主要范围
要求掌握的知识要点:
1、全面理解社会研究的概念与特征,明确社会学研究方法体系,明确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及其关系,明确研究过程、理论与研究的关系;

2
、明确如何选题、如何进行文献回顾,学会进行研究设计,掌握操作化、测量与概念,掌握如何抽样和问卷设计;

3、掌握实验研究、文献研究、实地研究、实证研究的内容,掌握定量资料分析与定性资料分析,如何写研究报告。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国哪个名族人口最多?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