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 - 话题

《宪法学》科目考试大纲
查看(1525) 回复(0)
易水竹
  • 积分:5405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4-11-02 09:34
楼主
法学院《宪法学》科目考试大纲
一、考核目标
     研究生入学初试是选拔优秀人才的主要环节,为了贯彻教育部“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按需招生”的方针,根据《西南财经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命题细则》及本学科特点制定本大纲。
     本学科考试主要内容为:宪法学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制度、中国宪法的历史演进、中西方宪法原理与制度的比较。
     对于上述内容,应试人员分别从了解、理解、熟悉等三个能力层次予以把握:
——了解,要求对考核内容能准确再认、再现,即知道“是什么”;
——理解,在了解的基础上,能深刻领会相关知识、原理,并借此解释、论证观点,分析现象,辨明正误,即明白“为什么”;
——熟悉,要求能灵活运用相关宪法学原理、观点和方法,综合分析宪法学理论和实践问题,尤其对中国的宪法原理与制度能够进行独立的、建设性的思考。
二、考试主要范围


(一)了解

宪法的主要分类、宪法制定、 宪法修改、 宪法解释、宪法基本原则的概念和特征、宪法渊源 、宪法的结构 、宪法规范、宪政的概念 、国家政权组织形式 、国家结构形式 、单一制 、联邦制 、选举制度、国家机构 、政党制度 、宪法实施 、宪法保障、 宪法评价。
(二)理解
宪法的含义 、宪法的特征、中国宪法的发展过程、宪法的制定和修改规则 、中国当代宪法四次修改的背景与主要内容、宪法解释的原则、人民主权原则、法治原则、宪法的价值、宪法与宪政的关系、中国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特别行政区制度、宪法的实施与保障
(三)熟悉
西方近代宪法的起源和新中国宪法的产生和演变 、宪法的修改、宪法的基本原则 、三权分立原则、权利平等与政治自由原则、宪法的作用、中国的宪政建设 、公民的基本权利及其保障与界限 、公民权利与国家权力、选举制度的基本原则和程序 、国家结构形式、政党制度和我国的政党制度、中国的宪法实施和保障
三、其他相关内容
   本科目的考试题型主要包括概念辨析、简答题、论述题等题型。
   概念辨析题要求考生辨析相关宪法学概念的含义及异同;简答题要求简要说明相关问题的基本内容;论述题要求考生阐述与评析相关理论与制度的基本内容,要求联系实际、观点明确、说理充分、语言流畅、逻辑严谨、表述准确。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北京在中国地图的东南西北哪个方向?(答案为一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