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 - 话题

会计学课程重点
查看(829) 回复(0)
易水竹
  • 积分:5405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4-09-26 09:47
楼主

1.
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会计学》课程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会计的基础理论,对会计系统做了总体描述,围绕会计信息生成与会计信息的加工利用来展开,具体包括会计假设与会计信息质量要求,复式记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等。
第二部分是会计信息生成系统,讲述会计信息是如何通过会计信息系统产生,具体涉及基础会计、财务会计和成本会计等相关内容。
第三部分是会计信息加工利用系统,讲述会计信息的分析、会计规划、会计决策与控制,主要涉及会计报表的分析利用、管理会计的基本方法及其运用。
教材内容从会计学基础开始,进入系统的实践环节,从会计基本理论、会计核算方法、成本计算、报表编制到会计信息的应用,层层深入,逐步实现课程的教学目标。
第一章 会计系统
3学时

第二章
会计信息生成的方法
3学时

第三章 流动资产
3学时

第四章 长期资产
6学时

第五章
负债
6学时

第六章
所有者权益
3学时

第七章
费用与成本

3学时

第八章
收入与利润
6学时

第九章
会计报表
3学时

第十章
会计报表分析
3学时

第十一章
会计规划

第十二章
会计决策
3学时

第十三章
会计控制

另外,为落实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本课程安排实验学时8学时,案例分析与分析8学时,加上期末考试2学时,本课程共60学时。

2.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课程重点:会计假设、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会计方程式、账户和复式记账原理、会计循环理论与实务、会计科目和账户、会计分录、会计计量、六大会计要素的确认、会计报告的编制、会计报表的分析方法和财务指标的运用、成本性态分析和损益平衡分析、短期经营决策和长期投资决策等。
课程难点: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会计信息的质量特征、会计方程式、复式记账法、六大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
解决方法:
(1)依托课程组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活动,集体制订课程教学大纲,要求“讲重点,讲难点,讲思路,讲方法”,并根据学生各方面的反馈意见,制定相应的解决办法,不断改进教案和课程讲解方式
(2)对每章的重点内容,采取案例分析、课堂讨论,并布置适量课后练习,由点到面,循序渐进,精讲多练,加深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
(3)按照课程进度,通过会计手工模拟、软件应用和综合实验,不断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增强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
(4)聘请企业界人士作专题报告,传播会计职场文化,训练会计职业操守。
(5)提供企业调研机会,加深学生对管理问题的感性认识。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185+115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