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 - 话题

2013年西财应用统计学专业课复习经验分享
查看(1092) 回复(0)
易水竹
  • 积分:5405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4-08-25 18:38
楼主

课本:1、庞浩主编 统计学 第五版 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

http://bbsupload.kaoyan.com/forum/201305/09/2209305c25e7i2lqqaqe7z.jpg




2、向蓉美 王青华主编 统计学 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

http://bbsupload.kaoyan.com/forum/201305/09/221014c2z121ejf2qc02qm.jpg



3、贾俊平等编著 人民大学出版社 统计学第五版

http://bbsupload.kaoyan.com/forum/201305/09/221018na5vcng89886czgh.png



对应练习:

1、统计学学习指导及能力训练,向蓉美 王青华 徐浪编著 ;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

http://bbsupload.kaoyan.com/forum/201305/09/22101967d8mzz85jdx2wwj.jpg




2、统计学学习指导与应用实践;向蓉美 王青华主编;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

http://bbsupload.kaoyan.com/forum/201305/09/221021dd9r9ah5oydz5u6d.png




3、统计学第五版学习指导书;贾俊平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http://bbsupload.kaoyan.com/forum/201305/09/221025q3q7u23yx71hdtuw.png




4、圣才·贾俊平《统计学》考研真题(含复试)与典型习题详解

http://bbsupload.kaoyan.com/forum/201305/09/22102913pq29194tej3j29.png



5、西南财经大学精品课程(可以百度到)中的练习题,(没有答案)。

复习注意事项:

1、对照432大纲复习。具体可以从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中下载到。照今年的考试来看,没有任何超纲题目。

2、庞皓版本的统计学知识点不够全,细节上和向蓉美的有一些小小出入。相比较而言,人大的统计学知识点更全,但整本书比较厚,对公式推导比较全面一些。有些庞皓版本看不懂的地方、知识点不全的地方可以参照贾俊平人大版。例如二因素方差分析在西财的课本上就没有提及,但在贾俊平课本上有详细阐述。

3、庞皓版本的统计学有许多细节上的错误,但是一般都是比较明显,复习时要稍加注意。

4、去年复习时,我是以庞皓第五版为主。看完庞皓版本的统计学后,直接开始做了白色的那本习题册。在吃力地做完这本习题后才发现这是因为向蓉美的课本中涵盖了一些庞皓课本中没有的考点,这些知识点在两本习题册中均有涵盖。所以想考应统的同学不妨将这两个课本先对比着看完,再做习题册。

5、习题集很精华,我做了四五遍,每遍都有新的收获,要注意的细节真的挺多。在做题时将很多细节和需要注意的重难点都总结在一个笔记本上。做题时一定要理解,千万不要死记公式。最后我还将庞皓统计学和白色的习题集的重要知识点背了下来(不难背,一个星期就可以把课本背完)。

6、关于西财的真题。西财的出题风格:题目和知识点一点也不偏僻,知识点分布也比较均匀,似乎没有不考的章节。可能假设检验和区间估计的分量要稍重一些。另外,西财的题目较注重细节和理解。完全不是只靠背公式就可以去考的。我觉得如果能够把两本习题集吃透的话,是足够应付的。

7、我重点做的习题是西财两本习题集,大约加一起做了六遍。两本习题集题目差不多。另外冲刺阶段做了圣才真题详解的大题和一些难点章节的选择。觉得题目挺简单。没有做过其他题目。所以,题目在于精,不在于多;在于理解,不在于死记硬背。当然啦,有充裕时间的同学,在充分消化了这两本习题集的基础上,多做些练习相信也会有更多收获的。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周有几天?(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