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 - 话题

研究生上课开小班课
查看(5806) 回复(0)
sszqm1314
  • 积分:17534
  • 注册于:2014-03-30
发表于 2016-01-24 23:33
楼主
  昨日获悉,电子科大从下学期起,将专门设置一批“小班研讨教学教室”,在10多门研究生专业课程中,试点“研讨式小班教学”。据悉,该校日前已组织部分研究生任课教师参观新建成的研究生小班教学教室,并针对小班教学多媒体设备的使用方法等进行培训交流。
  从下学期起,新建成的研讨教学教室将正式投入使用。据介绍,经过老师申请、研究生院审核,共有10余门课程将走进现代化的新教室讲授,以各学院的专业课为主。相关任课教师具有多年研究生课程教学经验,每个班选课人数一般不超过30人。
  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的意见,电子科大大力开展研究生研讨式小班教学试点工作,加强研究生课程的互动性、实践性、案例性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电子科大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将从教室教学理念、小班教学能力、考核与激励以及教室改造等多方面扎实推进小班教学工作。
  去年9月,电子科大启动研究生“小班研讨教学教室”改造工程于12月完工。据了解,新建成的“小班研讨教学教室”分布在清水河校区立人楼A区3楼(10间)和沙河校区主楼东(2间),共12间。据介绍,“小班研讨式教学”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和即时反馈的教学系统,与多媒体教学进行了有机整合,教师和学生可通过交互式电子白板展开互动教学,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可以借助互动反馈系统获得学习者的学习反应信息,经由教师依照预设的教学目标或评价量做出诊断、评估,从而确立下一步的教学策略和步骤,直至达成教学目标。
  记者注意到,新型的“小班研讨教学教室”与传统的教室有许多不同之处:不仅配备了交互式电子白板、液晶显示屏以及无线投送系统等现代教学设备,方便师生通过电脑、平板或智能手机终端实现课堂交互,也不仅仅是教室更“小”,而是教室中课桌的摆放方式有了大的变化——方形、圆形、U形、扇形、弧形,总之是怎样方便师生交流研讨怎样摆,而且全部采用了活动室课桌椅。
  电子科大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课桌摆放的方式不仅仅是外观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希望带来教育理念、教学方式、教学手段、课堂布局的变化,“以前一般是老师先讲解,然后学生提问,更深一步的无非就是讨论,而今后的教学,师生更像是一个共同体,在舒适的空间中交流、切磋,一起开展研讨,在研讨中学习提高。这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据了解,老师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授课内容、特点,选用不同类型的“小班研讨教学教室”。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小时有多少分钟?(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