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 - 话题

捋清复习思路-人大会计学我的成功经验
查看(1510) 回复(0)
yangji1990
  • 积分:5827
  • 注册于:2014-05-21
发表于 2015-05-15 10:47
楼主
时间安排
  我从七月份开始复习了一遍上财的教材,因为学过,比较熟悉,主要是过了下基本的知识点。因为之前没有看人大的教材,发现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与上财教材的内容和思路。
  还是有较大出入的。于是听完课后,我花了一个多星期,看了遍人大的教材。之后结合辅导讲义,把教材反复看了六、七遍。十月份做了一遍真题,十二月份上了冲刺班,之后又开始反复看真题。到了十二月份下旬,教材已经看得很熟了。


复习思路
  人大会计学的试题分主观题和客观题两部分。主观题注重知识的灵活运用和深入把握,这需要广泛的积累,平时的融会贯通和积极的思考。客观题有传统的重点部分,综合题重知识点的全面和灵活,通常不是很难,只要扎实掌握基本的重点就可以了。根据试题考察的结构,我将会计学的复习分成客观题和主观题复习两部分。先攻客观题,看完第一遍教材后,我把重点放在书中计算题的例题和相关知识点上,之后通过做真题,了解基本的出题方向后,整理出所有可能以客观题形式出现的知识点以及可以综合出计算题的地方。接下来专攻主观题,主要是通过反复看课本,加深对概念的理解;光看书还不行,还需要拓展思路,凡是书中出现的可以延伸的知识点,都要思考一下与之相关的应用和其他知识点,为此我会在看书时记下需要思考的地方,到图书馆查阅资料或是请教老师。其实主观题的复习是贯穿在整个专业课的复习当中的,多看,多想,才能应对各种问题,游刃有余。
  从考研这一路走来,我有四点深切的感受,也算是我成功的经验,在这里提出来和大家分享,也希望准备考研的同志们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能够引起重视。
  一是要选好目标。在选择目标的时候,应首先考虑今后的职业规划和所选目标的分数线这两个重要因素。既要充分考虑到各种潜在因素,保持应有的谨慎,以降低风险;又要合理估计自己的能力,保持自信,选择适合自己的目标。选择一个不高也不低的目标,本身就是考研过程中要面对的第一个重要的挑战。目标一但确定,就应该一心一意,全力以赴。
  我当初花了一个寒假的时间,查资料,征询意见,先是选定了会计这一行,然后考虑到要在北京发展,于是初步圈定了北大、人大、中财、对外经贸四个目标,在比较了分数线和专业的知名度之后,最终选定了人大。
  二是资料和培训班的选取应精而不多,因人而异。近几年出题的范式是“一脉相承”的(这在数学中表现尤为显著):考查的重点、难度基本上保持均衡。资料不是越多越好,有针对性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选择资料时,我会比较同类的几种公认的版本,选择一本适合自己风格和难度的。在报辅导班之前,我会听一下授课老师的巡讲,再选择适合自己的班。总之,不管是辅导资料还是名师讲课,都只是考研学习的辅助手段,它们的运用都应该服从我们考试目标和学习方式的需要。我们要灵活使用这些辅助手段,真正达到为我所用,而不是相反受它们的牵制。
  三是时间安排要分阶段,排计划,讲效率。根据我个人的体会,在考研过程中,学习效率的发展变化有它的规律性,这种规律性可以分阶段来表示。从三月初开始准备考研到暑假之前,是基础积累阶段,这段时间对知识的接受能力处于快速增长期,学习效率也处于高速上升阶段。到了暑假(七、八月份),知识的积累和学习效率达到第一个高峰,这时整个学习和精神状态都是较好的。之后的一个阶段,效率会略有下降,这段时间贵在坚持,经过这一段的积累和深化之后,到十月份以后,学习效率又会出现第二个高峰。之后到了考试前两三个月,学习状态渐趋平稳,主要是有针对性地巩固,维持在一个较高的状态。到考前二十天左右,进入所谓的冲刺阶段,说是冲刺,其实保持平稳是最重要的。因为在考前短短的几十天内,因为各种因素的作用,学习状态要达到另一个高峰,不是很容易的,因此能够维持住高峰时期状态的七、八成就很不错了。
  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学习效率的规律,分阶段来制定学习计划。比如何时要看完什么书,何时要解决什么问题,预期在什么时间达到怎样的目标,甚至何时应该放松一下,都可以作为计划的内容。总之,计划的制定要注意松弛有度,效率第一。很多时候,适当的放松比持续的学习更能提高效率。
  四是心态调适很重要,要有张有弛、全心投入、心态平和、全力以赴。考研打的是持久战,较量的是心智和耐力。在准备的不同阶段,由于各种不同因素的影响,情绪出现波动,心态产生起伏是在所难免的,这时候,最大的敌人就是我们自己。尤其在失落、焦躁和疲惫的时候,不妨暂且看些熟悉的、容易的内容,提高一下自信;或是上网、聊天,找些和考研有关的轻松的事情做。总之,一但发现自己当前的学习状态无法维持下去,就要找个适合的方法调整一下,当低谷阶段过去,就会重新振作精神,坚持下去。虽说要有张有弛,但放松也要有度,放松不代表分心和逃避,更不能放弃。应该借放松的机会,重新找回学习的激情和奋斗的希望,为下一阶段的学习积蓄力量。
  到了考前的最后阶段,一切压力和杂念应该尽量抛弃,在战术上要全力以赴,在心态上只需要两个字:平和。不管之前复习的效果如何,也不要评估自己的胜算有多少,一切都为时已晚,只要保持住当前的状态,全力以赴就可以了。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国哪个名族人口最多?(答案为一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