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 - 话题

电气考研经验谈
查看(1867) 回复(1)
yangji1990
  • 积分:5827
  • 注册于:2014-05-21
发表于 2015-05-15 10:45
楼主
下面谈一谈我自己的一点经验吧,希望学弟学妹们少走一些弯路。
  我本科专业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就相当于清华大学的电机系(当然实力是差一些了)。本科差两分考上自动化,心里一直觉得很不舒服,而且自己在学习自动控制理论的时候觉得很感兴趣,再加上在网上看到考电机系和自动化的初试科目都是电路,于是就下定决心圆自己的一个梦。
  参考书的准备很重要,我这里重点谈一下电路原理的参考书的选择,也说一些别的,大家顺便看一下就可以了。
  数学:千万不要买陈文登的书,和考试思路不同,强烈建议李永乐的全套:《复习全书〉、真题、400题、135分。四百题很难(也有些牛人说不难,也许是我比较愚钝呵呵),在每年的十一月份左右出吧。大家一定要找一个很厚而且质量很好的笔记本,这个笔记本会伴随着你整个考研的历程,你需要在上面写下自己对每个知识点的体会,这个知识点会出什么样的题,和自己觉得自己有必要记的一些“半成品”(也就是一些要记的结论性的东西)。
  电路原理:这是重头戏!从零七年的题目看,一个特点是题量大,另一个特点是覆盖面广,需要我们全面把握课本上的每一个知识点。清华用的课本是江辑光编的,参编的还有每年出题的陆文娟老师。不管你本科用的是什么课本,建议把这两本课本买来,仔仔细细的看明白每句话,认认真真的做完每一道课后题(千万不要认为题目很简单就不做了,其实他的课后题非常的好,会让你把最基本的概念搞清楚,当你的结果和他对不上的时候,一定要自己多算几遍,也许当你做到第n遍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犯了个傻瓜错误,这时候这个知识点就掌握了),记住要把过程写出来,因为考试的时候你是直接把结果写在答题纸上的。这可以算作第一轮复习,建议安排在大三的第一个学期。这是打牢基础。
  第二个阶段:做清华的内部习题集和小绿皮(上面是清华的历年试题,不过不是很全,只有2001之前的,很难的那些有的是八几年的,对于知识的理解很有帮助),具体的操作方法是认真的做小绿皮的每一道题,同时作内部习题集的例题,这时候会遇到很多知识的盲点,比如多电感互感的化简、三相有内阻角接的计算、中线电组何时等效为开路或短路等等(以后有时间我会详细地介绍自己在学习中觉得有必要注意的地方)。这是要反复的看课本琢磨小绿皮和红皮书的例题。并切记做笔记和摘录,否则过上两个月不看就什么都记不起来了。这个阶段放在暑假。这是能力的训练。
  第三个阶段,仔细的做红皮书的每一道题,每道题算出结果,每道例题弄得非常明白,每道题目做得非常熟。这时候还是会有不会做的题目,不过不要着急,等你把红皮书的每一道题都攻克了之后,就基本无敌了(我说的是攻克哦),这是个漫长的过程,放在下学期来完成。这是速度的训练。
  第四个阶段,这时候找一本各校考研习题集(推荐国防科大出的,错误比较少),这时就不做了,看就可以了,而且会比他的方法简便,曾经有一天晚上洗着脚口算浙大的题目,呵呵,他写了两页,其实只要概念清楚一分钟口算出结果,这道题目是拉普拉斯部分的。(花大概三四天,就每天洗脚的时候看看就行了
  第五个阶段就考试啦,哈哈,这是最重要的。

yangji1990
  • 积分:5827
  • 注册于:2014-05-21
发表于 2015-05-15 12:35
沙发
这个说的比较全面了
分享到:
yangji1990
  • 积分:5827
  • 注册于:2014-05-21
发表于 2015-05-15 12:35
3楼
这个说的比较全面了
分享到:
yangji1990
  • 积分:5827
  • 注册于:2014-05-21
发表于 2015-05-15 12:35
4楼
这个说的比较全面了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1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