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 - 话题

研究生和本科的区别
查看(1779) 回复(0)
yangji1990
  • 积分:5827
  • 注册于:2014-05-21
发表于 2015-05-07 19:40
楼主
一、学业上:
  1、一般来说,上课时间大幅减少,伺候导师时间大幅增加。这是最明显的差别。
  2、通常要看更多专业书籍(文献),不过因人而异,本科不看书的人到了研究生也不会太看,本科就很能看书的人到了研究生阶段更能看。
  3、研究生的学业忙不忙,主要看导师的风格。有的导师用人松,有的导师用人狠,有的导师快退休了看破红尘,有的导师身背数个大课题需要你赶紧出活儿。很多研究生忙得要命,每周工作时间几乎是12小时*7天,甚至更高;极个别研究生则可能闲得要命,每周工作时间可能是3小时*4天之类的。
  4、通常来说,你对你的方向的研究和学习,要比本科时深很多很多。你还要学习科学的研究方法,以及更深入地学习学术论文撰写。

  二、社交上:
  1、一般来说,你会隐隐约约走入一个叫圈子的地方(如果你读完研还要读博的话,不读博可能在门口看一眼就不进去了)。你认识的同龄人会变少,但你认识的比你年长的人会变多。
  2、对于大部分人,不会像本科那么热衷参加学生组织或者社团活动,因此在同学中的社交面通常会变窄。我本科的时候就经常参加社团活动,认识很多不同院系的朋友,但是上了研究生之后跟外班的人接触就比较少了。
  3、由于会参加一些课题(如果学校和导师相对不错的话),因此会认识一些学术界的前辈,依据专业不同,还可能会认识一些商界、政界、教育界、媒体界、出版界、科技界……的前辈。他们可能会是你以后的老师、朋友、领导,也可能以后跟你没什么关系,不过跟前辈们总能多多少少学到点东西。有的没上过研究生的人会以为研究生都是书呆子,与其再读几年书不过赶紧进入社会锻炼能力积累人脉什么的,其实这是个误解,如果你的专业和你以后从事的行业对口的话,研究生绝对是个锻炼能力积累人脉的好地方,看你会用不会用了。
  4、你的社交谱系上会增加一类人:同门。它由师兄师姐师弟师妹组成。他们通常会在你的研究生生活中占很大分量,拥有和谐的同门关系和良好的同门氛围会让你的研究生生活舒服不少。至于毕业之后是否还占很大分量,因人而异。

  三、婚恋上:

  1、有从本科时就一直谈着的男女朋友的人,会开始考虑更重大的事,比如结婚。有的研究生可能已经结婚了,甚至生小孩了。
  2、到了研究生阶段还一直没有男女朋友的人,通常会变得非常着急。
  3、研究生开始新的恋爱的话,可能不能像本科那样悠闲了四、就业
  很难说研究生就业真的就比本科生更好,至少就业率未必更高。不过,一般来说,就业的层次会更高一些。

  五、其他
  你要开始发论文了。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10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